默认冷灰
24号文字
方正启体

第二一三章 法兰西的应对 (2 / 4)

作者:混吃等死 最后更新:2021/12/5 23:55:08
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,学生以为,太孙学了八股文,以后才好在殿试的时候做好考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说出如此粗鄙答案的,当然只能是武学传家的李纯忠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对这样的答案,孙承宗只是微微一笑,然后看向了张世泽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,学生以为,我等以后都是要和朝臣打交道的。而朝臣们无一不是做八股文出身,若是我等不懂八股文,那以后就没法为太孙效力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,世子说到了一点。”轻轻的点了点头,孙承宗又转头看向了王承恩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,学生以为,八股文这种文体,实乃一切文章的基础。只要学好了这个,以后无论诗词歌赋,都可信手拈来。因此,八股文不可不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哈哈哈哈~~说的好,嗯,那么太孙殿下觉得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呵呵呵,学生以为,八股文主要用在科举上。而科举是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。国家选拔人才,必须要有一定的标准,而八股文,就是这个标准。为君者,只有自己掌握了这个标准,才能为国家选拔最好的人才!”

        后世关于批判八股文的论点一大堆,穿越前朱由栋也对其深恶痛绝。但是穿越过来后,站的角度不一样了,看到的问题自然也不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说白了,八股文只不过是一种格式。整个大明的公务员考试,参考人员全部都要按照这种格式作答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 格式嘛,哪里没有?现代社会的公务员考试,申论是不是有一定的格式?各级公文的格式那更是定得很清楚:通知、函、要求、实施方案那是各不相同但又各自有一定之规的。便是自然科学类的各种论文,其实格式什么的也都是有严格规定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既然这些格式在现代社会都大行其道而且发挥了一定的作用。那么按照存在即合理的理论,八股文作为一种格式,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——国家选拔人才必须要有标准和格式,没有八股文,也必须有其他的东西来替代。

        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
(←快捷键) <<上一章 举报纠错 回目录 回封面 下一章>> (快捷键→)

大家都在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