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兰西,已经被割裂成了十几个小国。德意志,摔得更碎了。波兰立陶宛,虽说也是人口大国,但是他坑爹的选举君主制严重束缚其发展,而菲利普非但不改良,反而坚定的维护该国的这个制度……
所以,真要说欧盟内现在有较强实力开拓殖民地的,也就英国、丹麦、瑞典、奥地利。而在这四个国家里,也就英国和奥地利的人口超过或者说接近了一千万。
当然了,基础人口都不叫事儿,人家葡萄牙没有被西班牙吞并以前,也不过就两百多万本土人口,还不是到处建立殖民地。关键还是能不能从殖民地获得利益:这一点,对于此时还处于殖民统治初期的各国来说,利益是非常明显的。
所以,大家对开拓非洲殖民地的兴致都很高。这些年来也都以此为国策进行强力推动。
对于这样的局面,菲利普当然是乐见其成的:自从通过联盟内统一税率、统一货币后,作为工业先进国家,西班牙通过这两条对欧盟各国吸血吸得太狠了,不让盟国们去非洲吸血进补,迟早有一天联盟会分崩离析的。所以,哪怕他明知苏伊士运河开通后,欧洲各国若是真的在东非建立了稳固的殖民地,将会和中国产生直接的贸易关系,他也必须要允许、支持各国去瓜分东非。
但是,此时的东非,阿比西尼亚帝国仍然存在,并且国力还不弱。非止如此,这个国家还和以前被西班牙吞并的葡萄牙有很深的渊源——这个国家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,天主教和星月教都有传播。在十六世纪前期,奥斯曼支持的该国星月教徒取得了国家政权。但没过多久,葡萄牙支持该国的天主教徒反击成功。简而言之,此时的阿比西尼亚帝国是一个以天主教为国教的国家不说,葡萄牙本身还在那里有着巨大的利益。
所以,这一次的里斯本会议,主要解决的问题就两个。其一,地图开疆,大家在盟主的主持下,在纸面上把东非的势力范围给划分了,免得以后联盟内部刀兵相见。其二,商议如何对葡萄牙地方议会进行补偿。
涉及到利益分配,会议理所当然的进行得非常不顺利。一开始,菲利普还秉持盟主的风度,耐着性子各种调解。但是当他收到拉伊蒙多的信件后,这风度就很难保持下去了。
为了不至于在诸多欧洲权贵面前失态,他随便找了一个借口,匆匆离开了主会场。
“铿~”的一声脆响,一个金属质地的打火机被左手打燃了。然后右手熟练的从兜里掏出一根香烟,将其放到嘴里……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